TRM醫療團隊資源管理課程

TRM醫療團隊資源管理課程



TRM
醫療團隊資源管理課程


課程適合對象:中、高階主管/醫療機構專案團隊/緊急應變單位

課程說明:
    醫療團隊資源管理TRM其實就是源自於美國醫療健保政策研究機構(AHRQ)與美國國防部合作研發出的一種團隊合作提升醫療品質的團隊訓練教材TeamSTEPPS(Team Strategies and Tools to Enhance Performance and Patient Safety改善效率與病人安全之策略與工具)。其目的是藉由有系統的課程設計、帶領方式與教學工具應用於醫療團隊的合作訓練,作為提升醫療機構病人安全與醫療品質改善之策略,使醫療提供者運用所有人員、設講、資訊等可用資源,提值有效之醫療服務以達成最高水準的安全與效率。目前國內醫療團隊合作訓練有兩種模式,模擬式訓練及團隊協調式訓練,在模擬式訓練目前效具規模,但團隊協調式訓練則較不普及,中華體驗學習發展協會與中正大學成教所雙方合作,以體驗式課程融入醫療團隊資源管理TRM課程建構本土化之教案,正好提供醫療團隊協調式訓練之機會與平台。其次醫療團隊資源管理TRM,提供了另一種團隊合作訓練之介面,觀念上並非要改變現有醫療品質與訓練之架構,而是提供另一種團隊合作訓練模式。

課程目標:
    現代醫療專業人員必須具備跨越品質鴻溝的醫療專業教育核心能心,包括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照護(patient centered care)、以實證醫學基礎的專業執行(evidence-based practice)、醫療資訊技術的應用(informatice)、醫療品質促進(quality improvement)以及最重要的便是跨部門的團隊工作能力(interdisciplinary teams word),以體驗學習模組TRM融入式專案訓練,從參與成員之既有知識、態度、現況導入執行等三項支持力,學習團隊構構成領導統御、警覺應變、相互支持、有效溝通等五個構面,確實建構有系統之病安文化與高績效團隊合作模式。

課程大綱:
團隊建立持續性建立高效率之團隊組合與運作。
團隊領導以團隊支持建立病患為中心的領導並強化領導者團隊運作之重任與發展策略
有效溝通尊動個別差異,建立系統性、結構性有條理的訊息傳達與溝通模式。
情境監控個人與團隊主動持續審視整個環境狀況的過程。
互助合作從「個人」轉移到「團隊」取向的思維模式。

課程效益
  1. 透過知識管理與團隊分享,協力共同組成核心功能性團隊並持續建之一個有系統的Multi-Team System(醫療整合團隊照護)。
  2. 瞭解領導在團隊歷程的重要性並建立以病患為中心的團隊工作理念,運用領導技術與工具做系統性之團隊決策與領導模式。
  3. 瞭解有效團隊溝通原則與要素,學習具備積極聆聽技巧,且運用ISBAR(Introduction表明自己的身份及角色、Situation狀況、Background背景、Assessment評估、Recommendation建議)口訣、主動呼叫(Call-out)、收到確認(Check-back)則使我們在團隊運作中更能有效表達的原則,建之訊息傳遞與回饋。
  4. 學習具備辨識環境之能力並持續培養互相尊重及團隊可靠度,建之面對問題時透過處理衝突意見的能力與技巧,提供病人及團隊安全保護網。
  5. 瞭解團隊成員之特性並培養主動援助之積極態度,學習在參與工作團隊中適時回饋、知如何尋求協助、重申關切法則以及落實DESC(Describe陳述、Express表現、Suggest建議、Consequence結果)口訣等技巧以提升團隊合作之效能。


課程研究與相關執行團隊
研究來源: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建立高績效醫療團隊之培訓模式與成效評估」

計畫主持人:李藹慈博士、林昭維博士。(執行期間:2010年8月~2012年7月)
教案編撰人:楊國樑
已執行相關課程計有
台大醫院、台大雲林分院、新光醫院、台中榮總、員林基督教醫院、四川雅安人民醫院杭州美商魯沃夫消毒供應中心等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