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長的話

創會理事長的話

親愛的夥伴:

    體驗式學習其教學方式,係運用情境塑造、遊戲與工具,讓學員能夠透過親自操作,對各種事物的實際構造更清楚,進而轉化為記憶,其次也因為學習者親身參與主動學習,所以能主動思考,面對困難才會想辦法解決。

    這對教育來說非常重要,養成思考的習慣,孩子就不會依賴別人,畢竟主動學習是人生態度的根本。孩子在遊戲中不會永遠平順,這時他會面對挫折,而培養受挫能力,日後人生態度會是重視過程而非結果。

    二十世紀最偉大的教育家杜威,1916年在美國提出的啟發性教育理論著作『民主主義與教育』更能說明體驗學習的精義。當時杜威提出一套所謂的「工具主義」哲學理論,認為哲學是用來解決實踐問題的一種工具,而真理不過是衡量某種觀點的有用程度標準。杜威將工具主義應用到教育理論中,從實用主義經驗論和機能心理學的觀點出發,批判了傳統的學校教育,並就教育的本質提出了基本觀點……『教育即是生活和學校即是社會』,倡導開設能培養獨立思考能力和獨立解決能力的課程,認為學校教授的東西應與學生的實踐經驗相結合,其所學課程應同對生活和文化的理解相結合,這對投入到一個活躍的民主社會中去世非常關鍵的,這種反對傳統獨裁式的教育方法改變了美國教育制度,也改變了全世界在教育的發展方向

    探索教育或者源自英國的Outward Bound,都屬於體驗學習的一種方式,並不完全等於體驗學習,個人相信體驗學習應該是更廣義的學習方式與態度。

    多年來在體驗式培訓領域,一直不敢以一位「引導師」自居,即使參與授課,也不希望學員稱呼我「講師」這個名稱,甚至要求課程互動的每個夥伴無須記住我的名字,原因是,記住我的名字對於參與的課程並無太大意義,個人相信記住課程中能夠帶給你省思,建構團隊良性互動與正向行為的改變,才是課程的價值。

    近期,不管是在網路上部落格與學習資訊的流傳,或者同業間的口語傳遞,許多負向行為的呈現,一再的侵蝕我原本接觸體驗式培訓的初衷與信念,個人始終相信這樣的學習空間,是正向的行為理念、是建構團隊的關鍵要素,是傳遞人本價值的方向。

    我的理念沒有變,我的工作也沒有變,可是我看到同業間在訓練業務上的負面手段、看到講師間相互的利益衝突,看到更多因為競爭而凸顯人性的醜惡面,我有點猶豫自己的方向是不是正確的。我一直深信一個負責啟蒙別人生命的老師,那份使命是何等重要,是應該是以身作責談領導、談團隊、談個人修煉的,不應該是我看到的這樣。

    這幾年體驗式培訓在台灣的發展有很大的變化,許多推展單位如雨後春筍般相繼成立,甚至企管顧問公司看到體驗式培訓的吸引與效果,也自行開發課程與業界講師合作推展,我甚至看到曾經由協會安排過訓練的商業單位,只上過一次團隊建立的課程,也有其中參與訓練的主管到學校或社團開始帶領所謂的體驗學習。

    什麼是探索教育體驗學習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能真正帶給團隊什麼樣的想法?這是許多欲接觸體驗式培訓的單位與團體所不明瞭的地方,因為看起來好像都一樣。是的,這就是多數人接觸時看到的表象,以為帶完遊戲或活動後坐下來分享就是探索教育,就是體驗學習其實不然。

    當你走出戶外看到山巒的壯麗與峽谷險峻時的驚嘆,當你看到滿山油桐花時覺得它好美但我卻看到的是生命。這就是帶領活動與體驗式課程訓練結構不同的地方,即使你學會一些體驗式課程活動技巧,可以帶領團隊參與遊戲,這些都只不過是表象學會高階的遊戲帶領者,真正的團隊培訓引導是需要經歷許多生命的修煉,否則,你如何去看見別人與團隊的生命歷程,聽到學習者與團隊互動時潛藏的聲音,只有這樣的體驗式課程才能顯現出它的價值。

    體驗式培訓透過設計帶領的課程與遊戲都是有生命的,這樣的演進都還在不斷成長,如果你沒有經歷過體驗式學習在台灣發展的黃金十年,請你回頭看看過去的努力,再想想未來,體驗式學習才會有一個不一樣未來。

    個人深信在這個領域裡並沒有專家,只有謙卑、熱忱與良善。

                                           中華體驗學習發展協會    楊國樑    2004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