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教育體驗課程

生命教育體驗課程

生命教育體驗課程

適合對象:
初、中、高等教育學生/學校師資/社會工作者


課程目標:

生命教育對於學生自我探索與正向的人生觀而言,不只是知識的學習,更是智慧的累積。當前青少年正處於對當下生命疑惑、情感好奇、學習壓力、人際關係變動的學習中,甚至藉由抗拒威權的方式,期盼建立自我價值與被肯定的過程,而影響著自我生命價值與正面思維的實踐。故有效強化生命的認知層面,由內而外透過體驗課程來深化學習,建構自我挫折的忍受力、對生命的熱忱、對環境的關懷,是生命教育極重的課題與根本。

課程大綱:
探索生命哲學認識生命教育基本理念與生命核心議題探索生命價值。
建立自我概念釐清自我價值,從「自我態度的選擇」出發提升生命層次。
實境反思體驗引導思索實現生命的價值之途徑。
觸動熱情實踐引發對自我生命價值的期待與想像,進而開發實踐動力的潛能。

課程效益:
  1. 以探索教育遊戲之隱喻將生命價值抽象性之思維概念並具體化,對生命價值向度進行探索,而後對生命價值的選擇以及生命的態度等作進一步之延伸學習。
  2. 以當前青少年心理社會危機的「自我認同」與「角色混淆」,融合心理社會發展理論階段式學習,從中學習肯定自我價值與接納,形成合宜的自我概念與完整個人價值體系,並建立自己的認同感與自我信心,克服心理社會危機。
  3. 從認知、技能與情意三部分提供生命對話之氛圍,並有效運用「周哈里窗」將他人對自己的了解「鏡中我」和「主觀我」做對照,找出異同點,省思「投射我」的部份,使參與小組成員有時間透過體驗式學習沉澱與分享課程內容,並與引導師與團隊進行深入的討論進而內化。
  4. 藉由團隊動力形成互相激勵的效果,肯定未來的想像對話,再次肯定自己並開展未來的影響與實踐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