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進教師效能課程

精進教師效能課程

精進教師效能課程

適合對象:
高等教育師資

課程目標:
老師的教學與角色,主要的目的就是引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讓學生能進一步想要了解它的內涵,使教學更有生命力。
而教育是改變人類行為型態的過程,相信教育的新秩序與新關係已經浮現,如何建立教師所必備的教學技巧,強化師生間的合作對等關係,引導與刺激學生的學習力,處理和家長間的諮商關係,甚至贏得同事與教育行政人員的信賴,無不是現階段各級教育階層面對的管理議題。畢竟,教師與學生、家長、教育行政人員的互動關係,直接影響到他們的教學與課堂上的管理。透過探索教育課程融入教學,從教育哲學、環境、課程發展,到參與者角色、態度,建構改變中的課程本質與科技時代的教育使命。

課程大綱:
跨領域協調與學習-從行為職能建構職場與職務之認知,提升教師效能之軟能力。
營造教師學習社群-強化教師的教學增能、學術與學務平衡發展及學習型社群的建立。
學習風格系統建立-了解學習風格以改善學校教學活動,達成有效學習的習慣性反應傾向。
培養課程發展領導-依據學校願景分析及課程統整之原則,建構主題教學的課程發展領導。
課程與教學的創新-跳脫傳統教學框架,結合多元的內容、教材,增加學習的深度與廣度。
教育價值引導實踐-有效拉近教育理論與實踐之間存在的差距,強化師生間的學習模式。

課程效益:
  1. 促進認知自我在組織中的定位與合宜角色,瞭解職務任務的權利與責任,學習在組織內外的互動型態與溝通協調方式,尤其是在垂直溝通與水平協調上應有的態度與作法。透過合作的行動模式,正面鼓勵與策劃在學校中體驗與同領域,甚或跨領域不同專業背景教師與經驗資歷者之間,不同轄屬單位之間的溝通協調,密切的交流,凝聚共識,充分的對話討論,發揮團隊合作的綜效,超越障礙化解衝突,形成務實有用的內部及外部互動協作力量。
  2. 教師要同時兼顧行政、研究與教學工作,在有限的時間與精力的衡量下,教學時常是被犧牲的一環。因此,教育必須改變單打獨鬥的方式,以探索教育內在的冒險,從培養信任、學習分享,建構完整的團隊發展歷程,並突破改變教師的觀念,思考如何將工作夥伴納入學習團隊,透過團隊合作的方式,建立教師學習社群,共同努力與成長。
  3. 經由運用Kolb學習風格量表在教學上,針對不同傾向的學習者,特別給予關切、輔導,或安排特別設計的教材內容,強化「因材施教」,透過學生本身具備的學習特性─「學習風格」,以順利達成教學目標,促進學生正向發展與成長。
  4. 課程發展領導方式是一種能夠孕育出所構思的精緻教學,藉由學校本位課程發展的機制,強調在教學實施上注重以學生為主體,以生活經驗為重心,讓學校發展具有特色的課程,培養教師的課程發展與實作能力。
  5. 階段性調整與改變教育觀念、教學方法和學習型態,運用體驗式教學與問題引導學習,塑造一個具有「開放」、「創意」、「溫馨」、「多元」、「尊重」的學習環境,以培養學生思考分析、溝通、團隊合作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6. 建立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模式,透過引導式學習,注重學生形成與獲得價值的過程,並肯定學生探討與選擇價值的能力,重新塑造教師的地位,由主控式的教導者,轉向輔助學生作價值澄清、反省價值的引導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