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學習在教育發展的運用



體驗學習在教育發展的運用

          從一開始,探索教育課程的引導員就相信教育不該是被動的經驗,應該是創造一個讓學習者感到教育是多元且活潑的學習氛圍,因此,課程的建構關鍵有四個方向: 
  1. 冒險(adventure適度的冒險對於學習而言是重要的,因爲過程呈現的團隊張力,讓學習者在情感上逐步感覺和瞭解到自己在參與其中並獲的成就與成長。
  2. 合作(cooperation透過遊戲詮釋個人與團隊的現況,塑造團體的成員共同且需完成的相同目標持續前進,而這個目標絕對是個人無法獨立完成的。
  3. 直接經驗(direct experiences利用遊戲的親和力,可以協助給予學術教學上所缺乏的功效,它使課程上的學習更具立即性也更具體化,也因為共同參與建立的共同學習經驗,同時也增強了學生的學習曲線之外的理性與感性。
  4. 連結與開發(Connect and Develop探索教育方案強化學校逐步建構學生在知識學習中,共同一起參與及整合體能、情感、社會、理智及美學的學習機會。
     參與感、戲劇性的活動、團隊合作、相互支援與分享回饋是圍繞著體驗學習的幾個重要的概念,這不但提供學生團隊合作的機會,並且也讓學生在態度上有了轉變;對於過程中無法預知的,探索活動的引導員會採用鼓勵探索的方式說:「我知道你有能力去做」,而不是傳統上:「我來教你怎麼做。」或是採用引導問句:「有修正空間嗎?」「還能怎麼做?」「哇!告訴我們最棒的地方在哪?」

     體驗學習課程的引導員深信,發展學生體能、情感、社會、知性和美學感是相當重要的,這可以促進參與者更能細膩地欣賞我們的環境和社會,達到豐富我們生命的最終目標。

     近年體驗學習的發展在教育界已不再局限於體能教育和學術課程,有更多透過團隊延伸出來的學習議題逐漸在校園裡蔓延開來,例如:社團工作、服務學習、生命教育與品格教育;甚至班級經營及融入式教學等,開始透過探索教育的課程設計與帶領,進入大部份學術課程無法有效呈現實務連結性思維與高互動的學習方式。而接觸科系亦不再限於休閒運動管理,還有更多成人教育、人力資源、知識管理、職業安全衛生、諮商輔導等系所投入研究發展適合自己的融入性課程。

     協會有幸參與現階段教育運用的推展,並逐步由大學往下延伸至高中、職12年國民義務教育與綜合活動領域建立系統化之主題訓練課程,若對於體驗學習的相關運用有任何需要協助之處,歡迎您隨時來信或來電不吝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