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親子探索挑戰夏令營



親子探索挑戰夏令營
Team Adventure Learning Camp


帶給您的孩子一個充滿自信、勇氣與毅力的夏天

敬愛的家長:
中華體驗學習發展協會為配合社區發展與一貫教育理念希望可以協助社區家庭及延續學校教育聯繫親子情誼,讓學子探索自我、了解生命的活動,故中華體驗學習發展協會以生命教育為主軸搭配探索教育、體驗學習為活動主結構並結合中華體驗學習發展協會推廣之美國PA課程內容,建構一個多元、挑戰、學習、成長的活動計劃。期望有興趣的家長熱心參與,踴躍報名是盼。

壹、活動說明:

運用體驗式教學方式讓孩子能夠透過省思及自我覺察而強化其學習力其次也因為親身參與主動學習,所以能主動思考,面對困難才會想辦法解決。這對教育來說非常重要,養成思考的習慣,孩子就不會依賴別人,畢竟主動學習是人生態度的根本。孩子在遊戲中不會永遠平順,這時他會面對挫折,所培養的受挫能力,日後人生態度將會是重視過程而非結果。

貳、活動內容:
國小組生命教育培養課程
適合對象:國小3-6年級
課程目標:
生命教育對於學生自我探索與正向的人生觀而言,不只是知識的學習,更是智慧的累積。當前青少年正處於對當下生命疑惑、情感好奇、學習壓力、人際關係變動的學習中,甚至藉由抗拒威權的方式,期盼建立自我價值與被肯定的過程,而影響著自我生命價值與正面思維的實踐。故有效強化生命的認知層面,由內而外透過體驗課程來深化學習,建構自我挫折的忍受力、對生命的熱忱、對環境的關懷,是生命教育極重的課題與根本。

課程大綱:

探索生命哲學:認識生命教育理念與生命核心議題探索生命價值。
建立自我概念:釐清自我價值,從自我態度的選擇出發提升生命層次。
實境反思體驗:引導思索實現生命的價值之途徑。
觸動熱情實踐:引發自我生命價值的想像,進而開發實踐動力的潛能。

課程效益:

1、以探索教育遊戲之隱喻將生命價值抽象性之思維概念並具體化,對生命價值向度進行探索,而後對生命價值的選擇以及生命的態度等作進一步之延伸學習。
2、以當前青少年心理社會危機的「自我認同」與「角色混淆」,融合心理社會發展理論階段式學習,從中學習肯定自我價值與接納,形成合宜的自我概念與完整個人價值體系,並建立自己的認同感與自我信心,克服心理社會危機。
3、從認知、技能與情意三部分提供生命對話之氛圍,並有效運用「周哈里窗」將他人對自己的了解「鏡中我」和「主觀我」做對照,找出異同點,省思「投射我」的部份,使參與小組成員有時間透過體驗式學習沉澱與分享課程內容,並與引導師與團隊進行深入的討論進而內化。
4、藉由團隊動力形成互相激勵的效果,肯定未來的想像對話,再次肯定自己並開展未來的影響與實踐能力。

二、國中組品格教育培養課程
適合對象:國中1-3年級
課程目標:
價值要經由實作來學習,從實作中養成習慣。國父孫文亦曾經說過:「智慧是天生、經驗與學習的累積」。同樣的,一個人品格之形塑除了部分是天生外,大部分均來自於後天的經驗與學習。故『品格教育』的實踐必須與參與者的生活緊密結合,透過情境課程營造一個有人文藝術的環境,讓青少年從生活實際的行動中進行體驗,進而對其本身行為進行評量與反思,培養未來良好的為人處世的態度與能力。

課程大綱:

哲理與良善:從戶外體驗團隊與個人的成長蛻變出優質的行為。
重禮與守法:誠實正直以禮為本,從法著手,進而言行皆有寸。
尊重與合作:學習彼此的不同與價值,體現尊重、負責的正確行為。
信賴與責任:建立信賴環境,重塑正向之社群道德文化。
課程效益:
1、從體驗教育著手,陶冶青少年良好的社會行為與個性,學習把尊重與負責逐漸內化成為人格特質的一部份,使其能夠知道如何面對問題並實踐如何與人相處。
2基於知善、好善與行善之道德原則,加以判斷、感受或行動之內在根源與重要依據,其不僅可彰顯個人道德品質,並可進一步形塑社群道德文化與正向環境,並具體落實於不同情境中各個群體之言行規範。
3有效透過自我認知過程,團隊學習氛圍的高度合作互動,呈現尊重與關懷的核心價值。
4、逐步建立信賴環境與真誠互動,協助青少年學習承擔社會責任、有效扮演成人角色與任務,發揮正向品格的影響力。

三、高中、大專
青年領袖養成課程

適合對象:17~25歲在學校學生
課程目標:
青年領袖人才的培育和參與,不是學校裡課堂的講授學習,而是讓青年學子離開自己熟悉的環境,透過更多團體互動與組織學習,建立起新的目標和視野。我們希望提供家長與學校組織,一個有前瞻性,與眾不同的學習課程,讓青年在短時間內感受到最震撼的教育與改變。課程設計從『杜威』提倡教育即生活、教育即經驗改造的觀點,培養並強化青年帶著走的能力,利用「體驗學習」理論與實踐兼備的訓練模式讓參與成員,探討其價值、鼓勵他們發現、建立技能並創造支持關係;從體驗的、探索的、創發轉化的、內化為價值的、應用於生活的不同性質團隊課程,學習領導技巧,了解不同的領導風格,從而培養並提高個人的領袖魅力,成為充滿自信,善於與人交往並樂於服務社群的出色領袖。

課程大綱:

人際關係建立與優化:學習從人格特質找出人際關係發展網絡的關鍵點。
自我領導風格之養成領導技能與風格養成必須立足於反思實踐而不單是理論,並且是一個持續不斷的過程。
問題解決與合作學習:從個人角度深入團隊議題探究問題與解決方法,跳脫既有知識框架延伸學習。
抗壓能力及挫折管理明瞭成功與失敗的黑暗面,學習轉化與駕馭個人與團隊間的內在衝突。
發揮正向潛能與影響:提升正向思維,跨越個人侷限,以服務為本,改變自我與團隊文化。
釐清目標與自我激勵:塑造自我承諾,感受並引領實踐的成長歷程。

課程效益:
1、融入式引導不同特質青年夥伴,共同參與高張力的團隊課程,跨越人際關係心理障礙,建立個人與團隊支持系統,從中逐步學習自我覺察、同理心、自信與謙卑態度並轉化運用,產生正向發展的感染力,擴展到其他人際互動層次與領域。
2學習敏銳觀察力與柔軟心,探究適合個人與組織的領導模式風格,並且強化「自省、自律」的內在修為,透過階段性課程結構,深入團隊議題以團隊發展階段實務體驗,融合情境領導,激發個人領導潛質。
3、利用既有的知識思考一般重覆性團隊問題,並從專案式、問題式、情境式三種學習模式參與不同團隊組合變化,發覺多層次開放與結構問題,進而以新思維、新技能,整合過去學習經驗、知識並發揮加乘效益,建構個人與團隊間最佳組合。
4、轉化不是應付、終止、壓抑或消除,而是學習如何駕馭衝突的巨大力道,這種力道可以傷人,可以切割,也可以癒合、可以團結。透過自我與團隊建設性對話尋求共識,滿足團隊間個人、對方與組織整體三方的最大利益、把衝突或壓力轉為資產而非負債的正向力量。
5、藉由團體運作方式建立團體的正向環境,讓參與者在團體中檢視自己的「正向經驗」和「正向特質」,學習擁有並善用令人感動的正向潛能與影響,類推於生活,持續塑造個人與團體間的正向循環。
6、持續自我激勵的力量來自態度,利用不同的主題情境,激發參與者的學習熱忱,提高學習動機,強調新思維,引領參與者探索自我,觸發反思與自我對話,從承諾到實踐,進而突破、超越、追求卓越。


參、課程行程表
    請至下載專區下載活動計畫   

肆、課程效益:

1、協助青少年建立正當的價值觀,並培養正當興趣及發展其潛能,使得青少年得以快樂學習成長,並減少青少年問題的產生。
2、以探索教育對參與者建構面對挫折的能力,進而能欣賞自己,尊重、包容他人,以及學習愛惜萬物、珍惜資源。
3、讓學生能在「探索教育、團隊動力、小組討論、體驗探索活動」等完整課程中,合宜的發展自己生命的信念、態度、知能以及行為。從探索自我、發現團隊、回歸人本到止於至善的境界。


伍、日    期:

1、第一梯2022年7月13、14、15、16日合計四天
(建議家長於7月16日星期六一同參與孩子的成長與體驗)。
2、第二梯2022年8月3、4、5、6日合計四天
(建議家長於8月6日星期六一同參與孩子的成長與體驗)。


陸、收    費:

1國小組每人10000元
2、國中組每人12000元
3、高中組每人12000元
   四天共計含學費、用膳、保險、紀念品,食宿、交通請自理。

4、結訓日家長若參加需繳交NT500元(場地與餐點費用)。
5、報名時請全額繳交活動費用。


柒、報到地點:

1、國小組鼓山高中
2、國中組高雄高商
3、高中組左營蓮池潭物產館


捌、報名方式:

1、請填具附件報名表格寄至協會或拍照以LINE傳送
2、電話報名請洽(07)5569161。
3、2022年7月10日報名截止,敬請把握。


若您樂意在孩子生命與回憶中留下一段美麗的學習與體驗,本機構願意與您一起陪孩子成長!